企业邮箱 |加入收藏

【水利集团】“扎根农村”的使命

发布时间: 2020-07-09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乡村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乡村的代名词,全国各地正在兴起乡村振兴的新热潮。从“十八大”的美丽中国,到“十九大”的乡村振兴,这一国策的延续,都在强调必须建设美丽新农村。要完成新农村建设,摆在眼前的首要问题就是要解决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我们响应着国家的号召,接受集团的委派,来到了一个叫广东、翁源的粤北小镇。广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是“一带一路”的窗口和支持,更是国家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城市。今年会集团经过层层考量,毅然把战线投到了珠三角这一领域,在广东撒下了第一颗“种子”。我们不忘作为一名水务人的初心,肩负起当地农村污水治理的使命,扎根到这片土地上,播撒我们的青春与热血。

  所谓“治水先治河,治河先治污”。通过对全县7个镇区和92个村落的前期调研发现,这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较为缺失的地方,生活污水几乎处于任意排放状态,一切都将从零开始。公司自成立以来,同事们不畏艰难险阻,从最初与政府的沟通合作、项目调研,到工程的规划设计与开工建设,再到最后设备的引进与安装调试。这是今年会集团遵循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心细翁源农村污水治理作出的创举,彰显了集团的领导能力与翁源水务的执行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截至2020年5月,官渡污水处理厂已成功试运行,到6月底,农村水质净化站的试运行将达到60个以上。 当然,这仅是我们工作完成的一个小目标,不足以傲娇,我们更大的使命是在遍布全县的村级地域都建立水质净化站,从农村这一最根本的污水源头开始治理。当今全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的成功案例少之又少,对于今年会集团来说更是首例。我们愿做这个开拓者,凭借着对水务工作的热爱,敢为人先,摸索前行,竭尽我们的所能为农村的污水开辟出一条治理之道,塑造成功的典范。我们也有这个担当,更有信心让全县200多个农村水质净化站成功运行,还大自然一个“河水绿如蓝”。

  为着这个梦想,我们与时间赛跑,扎根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们项目负责人为项目的工期进度、资金周转困难、设备安装遇到的难题,彻夜难眠。多少个寒冬烈日,项目部的同事在荒凉的工地上,一呆就是一天。农村排水系统不完善、项目缺乏可引用的施工标准、农村规划不科学导致施工困难等等,这一个个摆在眼前的难题,都需要逐一解决。那是2019年的夏天,由于翁源县属于丘陵地带,农村房屋建设比较错乱,这给项目管网的铺设增加了很大的困难,为了更全面地收集到每家每户的污水,也为了节约建设成本,项目部的同事顶着酷暑一遍遍往返施工现场勘察路线,他们寻找当地村民沟通协调,根据当地的地形与村庄布局反复规划设置线路,最终通过监理、政府和村委几方达成一致意见,设计出一条最优化的管网铺设方案。截止到今年6月底,农村管网已完成470千米,占总工程量的84%,镇区管网已全部完成。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来自齐鲁大地,在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运营方面,他们有着一身的本领。因为项目建设需要,他们远离家乡,只身一人来到了翁源,投身到当地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他们是儿子、是新婚的丈夫、也是年轻的父亲。刚刚过去的父亲节,是他们作为一名父亲不能陪伴,作为儿子不能尽孝的最真实感受。然而正是这些铮铮铁骨男儿成就着农村站点的初长成。他们的脚踏实地与攻坚克难,必将为当地农村污水处理撑起一片天。

  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今年会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上善若水,发展惠民”的核心理念,认真履行国企担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翁源农村污水治理这一民生工程上,不断输出精良的人才与先进的技术。我们将在集团的科学指导与带领下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保质保量争取早日实现翁源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的成功落地运行,给集团、给当地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是党99岁生日,祝党生日快乐,也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沈秀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