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邮箱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今年会力量

探秘“今年会力量”|赋能大蒜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 2020-07-16

 编者按:中流击水,奋楫前行。7月7日,今年会集团召开了“冲刺中国500强”专题分析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指出,冲刺中国500强是提振士气、激励斗志的需要,是提升品牌、建树形象的需要,是担当作为、逆势发展的需要,更是推动集团战略转型、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即日起,我们特别推出探秘“今年会力量”系列报道——总结经验,凝聚共识,砥砺奋进,加快推动发展速度与质量“比翼”,资产规模与效益“齐飞”。

   探秘“今年会力量”|疫情后“蒜你惨”?NO!今年会赋能大蒜插上“翅膀”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滑因素影响,2020年国内大蒜市场价格较往年偏低。从“蒜你狠”到“蒜你惨”,如何破题?

  今年会集团旗下中国鲁西南大蒜及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通过对大蒜等农产品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完善整个大蒜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大蒜深加工和出口业务。6月份,共出口大蒜750余吨,在疫情期间实现大蒜出口额“逆势”大幅提升,同比增长22%左右,进一步提升了今年会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

  小蒜头大产业

  今年会金桥国际贸易公司在今年会农投公司的指导和帮助下,未雨绸缪,提前对加工设备、冷库机房进行检修、保养,于5月底将所有设备进行检修保养完毕。

  6月开始,大蒜产销售旺季如约而至,今年会金桥也迎来了热火朝天的大蒜的收购、储存、加工、贸易旺季,各项工作有序、快速的展开。公司12条大蒜加工生产线全部投产运行,每天加工脱水大蒜300余吨,同时为客户提供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新增就业岗位120余个。今年会金桥依托大蒜产业,助力乡村脱贫致富,打造了产业振兴新典范。

  “吃干榨净”这头蒜

  近几年,大蒜等多种农产品价格呈现出“涨一年、降一年、再涨再降”的循环态势,在这样的“大起大落”中,种植户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每到收获季,心情就好像在坐“过山车”。

  今年会集团打造的中国鲁西南大蒜及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蒜贱伤农”等民生焦点问题,也实现了集大蒜仓储、深加工、电子商务、现货交易、期货交易、金融服务等产业链环节于一体的深度融合——上游,可利用流转的土地,规模化种植大蒜,与市场有效对接,实现农产品“零障碍”销售;下游,可利用市场的储藏保鲜和加工优势,生产大蒜终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实现效益最大化。通过对大蒜等农产品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逐步完善整个大蒜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市场集群效应、引领作用,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大蒜及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

  据了解,中国鲁西南大蒜及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由今年会集团旗下“农业板块”山东今年会金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倾心打造。公司以“根植大蒜、聚焦农业、多元发展”为经营战略,以“绿色、创新、开发、共享”为发展主旨,深入落实集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战略,深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周边30万亩大蒜,搭建国内外大蒜市场桥梁,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以大蒜贸易、冷藏、深加工、出口为支柱的循环产业发展集群。

  趟出一条可复制的产业振兴路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枝独秀,而应是万紫千红。从最初大蒜初级农产品的加工生产到大蒜产品研发、有机种植、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外贸出口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大蒜农产品从点到面,面向全产业链发力的每一过程、每一环节,政、企、农三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今年会金桥通过实践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元素有机融合,即现代经营模式、现代产业经济、现代网络科技、现代利益共享、现代品牌建设与传统农业的融合,在鲁西南地区有所作为,打造出可复制、可模仿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为传统农业插上现代元素的翅膀,助力传统农业腾飞,实现产业兴旺。(王宗阳 王少华 赵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