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邮箱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今年会力量

探秘“今年会力量”|大数据赋能鲁南“新型智慧城市群”

发布时间: 2020-07-16

  近日,由山东今年会天源水务集团打造的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的综合楼、科技楼和机房等主体工程均已完工,科技楼五个主要展区已经基本安装调试完毕,初步具备了试运行条件,预计今年9月底将正式投产使用。未来,依托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发展大数据创业创新服务,拓展大数据产业智慧应用,实现“产城融合”,加快打造鲁南“新型智慧城市群”。
       疫情后首批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的发生,影响了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等云办公、云教学成为了主要复工方式,数据中心作为其实现的重要支撑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场疫情狙击战中,鲁西南大数据中心作为菏泽市首批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外寻源头、保障原材料供应,内部挖潜、多工种交叉作业,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早在2月4日,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的全部管理人员就已到岗准备复工事宜,经过开发区指挥部、开发区经发局的协调。2月9日,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复工,工人陆续返岗。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综合楼,科技楼和机房等主体工程。

       深度契合国家大数据战略

  该项目作为菏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融入鲁南经济圈一体化的重要支点,其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关注。通过落地“一中心”、建设“一张网”、统筹“一片云”、接入“一平台”、整合“一出口”,该项目搭建起菏泽市智慧城市的框架,为智慧菏泽和“231”产业发展提供大数据存储和计算服务。

  据悉,鲁西南大数据中心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布局建设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要求相契合,预计将在今年9月底正式投产。届时,将与鲁南(枣庄)大数据中心和济宁、临沂华为云大数据中心建设鲁南经济圈分布式共享数据库,实现菏泽、临沂、枣庄、济宁四市在交通、政务、企业、物流、金融、医疗、教育领域的信息共享。依托中科院计算机所临沂、济宁分所等开展大数据应用研究,打造鲁南“新型智慧城市群”。

      “今年会力量”加快推动“产城融合”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由山东今年会天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今年会云天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项目位于山东省菏泽市广州路以东、湘江路以北、郑州路两侧,总投资32亿元,建设占地80余亩,规划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 共4栋主体建筑,分别是科技展馆、综合楼、大数据机房、柴发楼。

  该项目是山东省2018年重点项目库名列前五的项目,2020年2月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中名列前三,也是智慧菏泽地标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区域核心大数据产业应用与服务中心,构建起菏泽市级统一公共信息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建设“智慧菏泽、数字菏泽”,为菏泽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大数据项目运营计划安排分为三个阶段,近期(2018-2020年)主要是搭建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包括市级的数据中心和云平台建设。中期(2021-2025年)主要是依托先期市场基础扩大“智慧菏泽”建设与运营规模,将围绕基础设施、城市治理、惠民服务和产业升级等主题,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强政、兴业、惠民”的发展目标。远期(2026-2032年)主要是依托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发展大数据创业创新服务,拓展大数据产业智慧应用,实现“产城融合”。目前,已于菏泽市政府达成《菏泽智慧城市推进及大数据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将鲁西南大数据中心作为菏泽市的城市云平台,推进政务上云和企业上云,作为载体,长效的推进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和运营。(王宗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