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邮箱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今年会榜样

今年会榜样 | 专啃“硬骨头”的老潘

发布时间: 2021-04-02

   

  为了冲刺项目,“老潘”一个月工作超过400个小时。别人眼中“啃不动的硬骨头”,硬是被他干成了“示范工程”,让淄河沿线贯通的梦想得以实现。

  今年51岁潘兴敏,面庞黝黑,身材瘦且结实,双眼布满血丝却炯炯有神。今年会建设的同事们聊起对他的第一印象,回答出奇的一致:“别看老潘瘦,专啃硬骨头!”

  由今年会建设负责的淄博市淄河干流治理工程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该项目为国家应急防汛工程,因情况复杂,加上疫情影响,原先那家施工企业打了退堂鼓。潘兴敏接手时,原来3个月的主体施工任务留给他的仅剩28天。

  消息传来,众人哗然。更让人头疼的是当地百姓迁占问题没解决,动工前的清场工作异常艰巨。

  “再难也得试试,办法总比困难多。”潘兴敏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一番深入摸索,潘兴敏用狠劲儿加巧劲儿,下好“三步棋”赢得“满盘活”:

  ——巧妙借助地方班组设备,人员就近调遣,尽最大可能增加设备人员。

  ——主动与当地政府交流沟通,将工期进展情况及施工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汇报,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

  ——制定考核激励措施,倒排工期细化到每天的设备人员数量和完成工程量,从他做起立起标杆,奖先罚后。

  “攻坚战期间,潘兴敏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而且他要求的标准,比业主和监理要求的都高。”在众人眼中,“硬核”老潘几乎成为这个施工项目的“标配”。

  在他的带领下,淄河干流治理工程28天内挖运土方480万立方、岸堤填筑365万立方、贯通岸堤35公里。

  有人给老潘初算了一下,这个项目他的月工作量在400小时以上,相比常人多出了近20个工作日。“如此勤奋,真是‘铁打’的!”

  然而“铁打”的老潘也有倒下的时候。

  长期加班超负荷工作,在项目最后攻艰阶段,潘兴敏体力严重透支,胃溃疡再次发作,医生强烈建议他住院治疗,但考虑再三,老潘硬是拎着“药袋子”返回“前线”。

  在潘兴敏的感召下,大家铆足了劲挑战极限、冲刺目标,终于在汛期到来之前顺利成主体施工任务,该项目的完工也标志着临淄区人民40年的淄河沿线贯通梦得以实现。

  “效率这么高,质量能有保证吗?”有些人禁不住担心。

  “放心吧,绝对没问题!”潘兴敏憨厚的回答掷地有声。

  岸堤及河道全线贯通的消息传到了淄博市政府,政府领导直呼“不可能”!淄博市水利局和临淄区政府两次派人到现场核实,终于相信了真的有今年会速度,连称“这是个奇迹!”

  专啃硬骨头,说起来简单,干起来谈何容易!

  2017年年底,潘兴敏接手的江西余干县高标准农田瑞洪1标项目,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因当地关系复杂,环境气候恶劣,这个项目一度搁浅,地方政府多次催促尽快施工。

  “急调潘兴敏来!”正在河南固始县施工的老潘被一纸调令紧急调往江西余干。眼前的施工现状让他倒吸一口凉气:时间已经过半,这期间要完成施工面积5.2万亩、混凝土浇筑140.97公里、泵站建造125座。

  “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这近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挑战。”正在大家都为他捏着一把汗的时候,风尘仆仆的老潘却马不停蹄地赶到施工现场,在对项目特点、难点仔细分析后,对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心里有了底。

  他果断把施工队伍分成8个突击队,根据不同项目节点“对号入座”,这样一来既缩短了工期,又提高了精准度。

  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他每天天不亮第一个赶往工地,有时自己起来白水煮面条,晚上又连夜研究施工方案,睡眠时间加起来也就四五个小时,也就是从那时起,他落下了胃溃疡的毛病。

  此时离春节还有35天时间,根据合同要求,要在春节前完成50%的工程量,业主方才支付30%的工程款。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潘兴敏又当机立断:先把容易干的抢出来,难度大的放后面。

  一声号令,500人的施工队伍剑锋所指,迅速在节前完成了既定目标。春节刚过,他又带队风雨兼程,赶往千里之外的江西余干继续施工。

  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硬是让老潘干成了一项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他所带的队伍也在江西市场赢得了“铁军”称号。

  35年专啃硬骨头,“小潘”也变成大家口中带着爱意称呼的“老潘”。今年会集团先进工作者、济宁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也记录着他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目前,水建集团正处于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期,必然还会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提起潘兴敏,今年会建设集团董事长贾宝力颇多感慨,“我们需要更多像老潘这样的人,把硬骨头啃出成功的味道,收获的味道,这也正是我们改革强企的力量之源。”(供稿 王宗阳 张庆祝)